贾也:螳臂挡车者周荣——致那些平凡的伟大者

贾也:死者周荣——致那些平凡的伟大者

导语:螳臂挡车者周荣

2017年8月23日。台风“天鸥”中有一人徒手扶住风雨中摇晃的货车,他试图阻止大风中摇摇欲倒的小货车,却无力回天,最终车倒人亡。
他叫周荣,看了他死前的影像,我内心有点小震撼,不胜唏嘘。

一、顶的是生活的全部

贫穷最悲哀的地方,就是出了什么事情,只能拿命挡,命比纸还贱!
这位在风雨中“螳臂挡车”的男子名叫周荣,是珠海人,平时以拉货为生,事发那天正好从珠海送货到中山,曾有几位在场市民劝他放弃,但劝说无效,悲剧还是发生了。
原因么,很简单,就是贫穷!
周荣家境较差,是贫困户,妻子无业种菜摆摊补贴点家用,夫妻俩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才大学毕业,小儿子还在念高中,全家就靠他开货运车生活,经济压力不小,他在台风中努力撑住的是辆新车,刚买2个月,按惯例,这趟活计大约可以拿到150元钱。
这是时代背景下,底层百姓现状的一个写照!
中国是告别了物质匮乏的年代,但很多人依然是“生非容易死不甘”!
周荣苦苦要撑住着的,只不过是为了生活,为了更好的生活,为了至死方休的生活!很多“何不食肉糜”的人不禁会问:不就是一辆货车吗,何至于急火攻心,冒着生命危险去顶车?
在这些人眼里,那只是一辆货车而已,但在周荣眼里却是他全部的生活!
这个世界上没有感同身受,没有经历过他所经历的困难,就无法知道他到底需要怎样的勇气,用双手跟台风殊死一搏的。我从这个男人身上看到了我的父亲以及已为人父的我自己。因为我们有同样的经历,才会觉得这样做是可以理解的。
有的时候,我们必须面对生活的重压,用一身之力,全力以赴,苦苦相撑。我们都在努力而辛苦地支撑着什么,只不过,我们所支撑的那个东西还没有砸住我们,把我们彻底压倒罢了。
可以这么说,这个叫周荣的中年男子对抗的不是台风,对抗的是生活的重压;他保护的不是货车,保护的是自己和家人生活的全部!
在他眼里,这辆车就是他的全部,必须要用生命来捍卫!
他惨死于自己的车下,并不是犯傻,只是生活不易!有意识到危险也好,没想到后果也罢,对于此事,我们应该好好反思,并引以为戒,对死者周荣不宜过多的揣测,望逝者安息!
像周荣这样的人,生如蝼蚁,但并一直没有苟且,努力地劳动,努力地想改变自己的生活的困顿!

二、那些生如草芥的生命

笔者已届四十不惑,但不少同龄的朋友,也因无法承受生活之重压,先行离开了这个世界。有的时候,回温这些既熟悉又陌生的面孔,总有一种淡淡的忧伤袭上心头,感慨人类的渺小,生活的无奈,难免因缅怀他们,会热泪盈眶的,毕竟“圣人忘情,最下不及情,情之所钟,在正我辈” !
他们有明知长期加班,睡眠不足,容易导致猝死,但还是坚持996、007的IT民工;也有明知饮酒过量伤肝伤脑,约等于慢性自杀,但还是和客户玩命拼酒的生意人;更有明知有生命危险,但还是深入到生产一线的普通劳动者……他们明知道这样的生活很危险,但不曾去多想,他们就是那么的“耐操”,被生活操到不能自理了,还要爬起来讨生活。最终,他们有的猝死在北京地铁的某个站台;有的无治于杭州某张癌症医院的病床,有的殒命于某个矿井的生产事故……每每惊悉噩耗,我默以致哀,含泪前行,继续生活!
这些人本质上和在台风中扶车的周荣是一样的,命如草,运如风,很多时候,命都是随着风而摇摆,是千千万万生活在这个大国里的命如草、运如风的普罗大众。
他们为了生活,为了更好的生活,为了至死方休的生活,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这么做,并不是仅仅为了自己,而是更多地为了家人有一份体面的生活,所以,他们一直做着他们认为最正确的事情,因为眼下都有一个米缸需要他们全力以赴去填充的。
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我们含泪前行,愿每一人都值得被温柔对待!
有时候我们面对的生活,并没有选择余地的,命运偶尔让我们岁月静好,偶尔也让我们含泪前行,但是,只要活着,就永不言弃,直至生命的终结!
你我他有血有肉,作为普罗大众的一员,都有“生非容易死不甘”的生存体验,都是这个时代、这个国家的命运共同体,面对周荣这样的人逝去,所谓“兔死狐悲,物伤其类”,我更愿意献上自己的尊敬与悲伤,而不是视作为一个笑话,做出转发周荣挡车的视频,看别人惨死的笑话!
我们没有必要消费死者,消费他们无视危险的“愚蠢”,从而满足自己的道德快感或者赚取流量!

三、致那些平凡的伟大者

我们很多人,人到中年,往上看,有老要养;往下看,有小要养,然而,回头内视自己,却发现自己无所依靠。自己就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背负着与生俱来的使命,很多时候,只能一个人去战斗!
我每每经过杭州城站,见惯了各种尘世间的离别,特别是这段时间——“开学季”马上到了,返程的“小候鸟”们逐渐增多,总能看到一些年轻的父亲蹲在火车站台抱头痛哭?
虽然我已经到了的麻木,但难免会触景伤情,内心一阵湿润的。
什么让一个大男人以泪洗面呢?因为他的孩子将“飞越”几千公里的距离,回到老家过起留守儿童的生活,而他作为父亲,只有等下次团聚了,下次的团聚可能要半年。思念这东西,并不是以年为计量单位的,很多的时候是以秒为计量单位的,要不然“爱别离”何以能进入佛所说的“人生七大苦”。
在目前阶段的中国,确实不乏这么一些人,他们背井离乡,来到陌生的城市打工,一年之中和家人团聚不过两三次,没有享受过多少亲情,更谈不上人生的成功与辉煌,无非就是为了争取家庭特别是自己的子女能够有更好的未来!
这样父亲的背影,其实与周荣一样一样的,有些背影可能就是最后的一搏,成为一个悲伤的故事。
他们的背后都有一个个心酸却让有感动的故事。只可惜底层人的故事永远只是默默诉说,却很少有人会真正去关注,这也是为何故事永远在重复,却从没有改变的原因所在!
然而,每一次悲剧发生,比如事故灾难等,最受伤也正是这些人,毕竟社会一直就是“谁弱谁最容易受到伤害”。而悲剧发生后,人们无非就是喊几句“众生好苦啊”毫无价值的口号,甚至于再挤出几滴热泪,感动了自己。这种表面上的同情心,和那些虚伪的官僚们的官腔毫无二异的,实际对于这些人来说,也是毫无帮助的,更是无比冷血和自私的私心。
因为说这些话的人,虽然饱满深情,谈什么都是社会与个人的悲剧,都不是真心想帮助这些人解决问题,而是在消费他们的苦难,从而满足自己的道德快感!因此,也是属于消费死者,继续吃新的人血馒头!
我们要爱他们,真正地关心他们,告诉他们要爱惜自己,为了别人活着同时,也要为自己活。千万不要轻易枉死或者赴死,因为跟生命比起来,任何东西都不重要。只要人在,一切都可以重来,但是人没了,啥都没了!
是的,他们很平凡,但他们一直坚持着,像草一样顽强!

结语

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愿每一个人都值得温柔以待。
就像玛蒂尔达问里昂的那样:
“生活会一直这么痛苦么?还是只有小时候是这样?”
里昂告诉她:
“一直这样!”
只是,即使一直这样,也千万别忘了罗曼罗兰说过话,
“在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可以热爱生活,
这才是世界上唯一的英雄主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