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纳雍:煤矿采煤导致山体滑坡,房屋受损谁之责?

尊敬的上级人民政府领导您们好:

我是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阳长镇滥木桥村村民许祥,怀着无比沉重而又对政府充分信任的心情,我以一个权益被侵害而又无法自救的公民身份向党和政府求助,请求党委政府帮助协调处理《关于纳雍县阳长镇比德煤矿开采导致山体滑坡及村民房屋受损未得到妥善处理一事》,快速给予我们一个公平公正的处理结果。 

事由如下:2014年7月, 由于受强降雨影响,此前因联兴煤矿(现已被比德煤业兼并托管)开采造成山体滑坡而拆迁的王景材旧址出现特大裂缝。(注:联兴煤矿于2008年因煤矿开采造成山体大滑坡赔偿并搬迁了王景材,黄明礼,杨国学,孙章华等农户,且黄明礼等搬迁户旧宅已被山体滑坡掩埋),王景材旧宅与周顺智,许仕昌(本人父亲)等六户房屋不到20米,在同一区域内,山体随时有再次滑坡的可能。鉴于情况对我六户房屋安全的严重性,我等六户村民及时向阳长镇政府及比德煤业公司反映该情况,要求其严正重视并处理好我等房屋安全问题。阳长镇政府给出的答复是:比德煤业公司认为我等六户居住区域属原联兴煤矿矿界范围内,自比德煤业兼并原联兴煤矿后,比德煤矿并未在该区域进行采煤活动,从而拒绝对我等六户村民房屋受损问题承担责任。 对此我等不经反问   1:原联兴煤矿在2008年对其采矿区塌陷脚圈定时,六户房屋与王景材等户20米不到,地处同一区域,为何单独把我等六户划在圈外?2:我等六户居住区域属原联兴煤矿矿界,那么比德煤业公司收购原联兴煤矿后,从法律角度该区域自然划入比德煤业矿界。3:我等六户村民离王景材旧宅才20米不到,现该旧宅成为威胁我等六户房屋安全的裂缝点,原联兴煤矿是否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4:我等六户房屋与原联兴煤矿搬迁的王景材旧宅20米不到,该地质灾害隐患诱发因素系联兴煤矿造成,比德煤业就应对该区域内的地质灾害承担责任!

自2014年12月以来,我等六户村民多次以书面材料向阳长镇政府及纳雍县国土局地灾办反映该地质灾害问题,要求比德煤业公司对我等六户作搬迁补偿处理。相关部门曾组织矿群双方协调处理,然比德煤业始终表示,必须要经过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对该区域作出鉴定结论,认定该地质灾害是否属煤矿开采导致,然至今三年并未作出鉴定结论,也未给出公平合理的处理结果。

直到2016年12月,眼看大山的裂缝越来越大,加上连日暴雨,大山有随时坍塌的可能。我向毕节市“市长信箱”反映了该事件,次月阳长镇政府与我等六户签订了一份搬迁补偿协议书,该协议书规定:由于涉及煤矿否认系其采矿行为所致,在没有新的鉴定结论认定的情形下,由阳长镇政府先行对我等六户房屋进行丈量计算,并对我等先行补偿,待政府找有资质的鉴定机构鉴定后,根据鉴定结论作相应处理,如属矿方责任,由煤矿对我等六户进行搬迁补偿,如非煤矿开采导致,就由阳长镇对我等六户进行地质灾害移民搬迁,我等六户面对山体滑坡的威胁,考虑到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意了他们这一处理意见。

然而,镇政府并未履行协议规定对我等六户进行补偿,也未曾委托鉴定机构对该地质灾害点进行鉴定。2017年4月,我等六户就补偿款及鉴定报告一事向阳长镇政府交涉,对方又以财政紧张,煤矿不愿出资等理由敷衍搪塞我等,六户村民的殷殷期望再次在镇政府与煤矿的太极推里落空。

2017年7月7日,原联兴煤矿搬迁的王景材旧宅裂缝发生坍塌,周顺智房屋大半已被掩埋,所幸无人员伤亡,经过村民一再反映后,纳雍县政府委托了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勘查局二总队对该区域进行鉴定,但不知何故勘二队突然中途撤退。2017年8月,镇政府又答复称由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委托贵州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对比德煤矿所属矿区全面鉴定,然至今为止,贵州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并未作出《鉴定结论》,事件就这样再次陷入僵局。搬迁仍然遥遥无期。所有的协商如同走过场一般,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村民已处于精神崩溃的边缘。这样敷衍和推搪的处理结果实在让人无法接受 !

作为普通农民,我们能做的有限,三年的奔走交涉已经让我和我们家人筋疲力尽,问题没有解决,时至今日,房子已是岌岌可危,大山随时再次崩塌,家人担惊受怕,此番请求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实属无奈。 对于我六户受损住户房屋的问题,镇政府一直不予重视,但是我们却不能置之不理。我们一向奉公守法,安守本分,我们相信,国家政策法规都是秉承以民为本的宗旨,以保护民众利益为出发点;我们也相信,政府领导能充分体恤我们普通民众的生活,保障我们的权益;我们更相信,大众媒体是民众的发言人,能替人民群众发声,维护正义和公正。因此,我们希望通过此申诉状向领导反映情况,并期待能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帮助,以此协调解决问题,快速给予我们一个公平合理的处理结果,以解我们六户老小于水火之中!两年艰辛非一纸能述,诚盼实地调查,本人对上诉事件真伪负一切法律责任,我谨代表六户老小诚谢人民政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