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务川县:开发商违规对外出售配套设施苦煞业主

11月8日,贵州省务川自治县丹砂街道洪渡河社区昇辉城小区业主委员会的部分成员致函上级有关部门反映称,由于开发商违规交房、违规将本小区配套建设的地下车库整体卖出,且部分公摊建筑(电梯、公厕封闭、消防通道)不让使用,给业主带来诸多不便且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业主们为此苦不堪言,恳请上级领导予以高度重视,尽快亲临现场调查处理,切实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

在一份题为《一份1.7亿的收购协议,上千群众质凝——贵州省务川自治县昇辉城小区业主利益受到严重侵害》的反映材料中,昇辉城小区业主委员会的部分成员陈述说,我们是贵州省务川自治县昇辉城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成员,经业主委员会全体成员签字同意,现将我们小区业主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相关问题反映如下:

一、开发商违规对外出售配套设施。致使整个小区车辆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人车混行等,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业主们对此忧心忡忡。

开发商将本小区配套建设的地下车库(含不合法车位,图片附后)整体卖给务川县洪投公司(国企),而洪投公司单方面对停车服务费定价过高,并实行强行收费(图片附后),与业主多次发生冲突,险些发生恶性治安事件。这不但违反了《贵州省机动车停车服务管理办法》里规定的“相关利益方协商一致”的原则,同时也违悖购房合同里的约定,即地下车库的产权归全体业主共有。对此,业主们实在难以接受。

违规建造物业用房, 获取不法利益。开发商将小区B3栋F层(避难层)违规改建物业用房;将设置在步行街二层的物业用房,作为商业用房卖务川县洪投公司,获取不法利益(图片附后)。

二、开发商违规交房,存在的诸多问题尚未处理。这些问题若不尽快解决,难免给业主带来烦恼甚至灾祸。

开发商提前一年交房,其水、电设施尚不完备,曾多次出现停水、停电等问题,让入住的业主苦不堪言。此事向务川县住建局反映过,至今开发商不但没有受到任何处罚,反而住建局一位孙姓领导还要求我们业主理解开发商的难处,这让业主们感到匪夷所思。

昇辉城小区物业承接查验报告显示:消防系统查出816项安全隐患问题;电梯系统查出257项安全隐患问题;安全防范系统查出182项安全隐患问题;电气系统查出475项安全隐患问题;房屋结构、装修装饰共用设施查出1414项问题需处理;给排水系统查出问题43项需处理。上述这些问题,若不尽快解决,难免给业主带来烦恼甚至灾祸。

三、部分公摊建筑(电梯、公厕封闭、消防通道)不让使用。不仅给业主如厕、出行造成不便,而且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一是负二层(商业步行街一层)的公厕封闭,不让使用(图片附后);二是本小区商业步行街一层B1栋的电梯不让使用。此电梯处通往室外的消防通道被封堵(图片附后),导致B1栋及B3栋的业主(大部分是拆迁还房户)出入要乘两次电梯绕道才行,很不方便。不仅如此,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因为目前相对便捷的通道要经过地下车库,人车混行。

针对此事,2018年3月18日部分业主代表到务川县信访局反映情况。2018年4月20日,收到务川县住建局的回复:县消防大队现场明确不可开洞。对此,我们业主不服,又向务川县主要领导同志写信反映情况。2018年7月31日,收到务川县住建局的回复:1、昇辉城的规划设计方案已通过县规划委员会审查同意;2、B1栋住宅的交通路线规划设计就是要换乘电梯才能出入;3、施工单位按图施工;4、施工单位办理了《施工许可证》手续。因此不能满足业主诉求。同一问题,两次回复却不一样,个中缘由不得而知。

9.jpg

我们认为,务川昇辉城是以住宅为主、商业为辅的小区,其建筑设计的各项功能应满足主体住宅的需求,然而这里却要变更原设计就是要让业主绕道出入。将本应该用作通道的建筑部分为商业库房,高价卖给务川洪投公司,开发商赚了,业主就苦了。也只有这样的设计才需要堵塞消防通道,否则商业库房就没有意义。这样的奇葩设计即使被务川县规划委审查同意,难道就不能更改吗?审查一定不会有疏漏吗?出行不便的问题,是最具体的民生问题,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当今,政府的各项改革措施都是让老百姓少跑路,这里偏要业主多跑路,这与政府的为民政策背道而驰。(王晓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