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舞台——找回中国戏剧的生命之源

法国人类学者庄雪婵从2000年开始研究中国传统戏剧,她以江西南非的几个村庄为据点,自2002年以来每年前往进行田野调查,她发现了传统戏剧在乡村得以保留的原因。

在南丰县三溪乡池丰村的一座庙堂里,为了纪念玄师生日,村民特地请了南丰县白舍镇上龙业余剧团前来唱戏。开场戏中财神上场,他右手持锏,左手捏金元宝,口念送财祝福口诀。

戏剧开演之际,台下位置最好的地方,是留给神仙的——这里摆放了一些空椅子,尽管看戏的人很多,但这些椅子是一定要空着。不管是谁,这些椅子都不能坐。演戏之前要请神,结束之后也要毕恭毕敬地送神。

南丰瑶蒲三仙行宫的戏台还在建设中。三仙行宫又名三仙殿,在历史上曾先后举行过三次大型的“妆迎”活动。今天“妆迎”活动是以乞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为宗旨,以多元宗教、民俗祭祀、民间戏剧演出为内容的一项大型民间群众性庙会活动。

我们都是草根演员。2011年,我在江西南丰石邮村进行田野调查时,一位地方戏演员对我这样说。这句话似乎含义颇深。

2011年的夏天,两周的时间里,我在几个村庄里看了5场不同的戏,这些戏也吸引着周边村民成群结队前来观看,有一位石邮的村民用他的卡车载着人们到十里八乡各处看戏,并且乐此不疲。这种热闹情景与我在2000年时的感受截然相反。那年,我在北京和上海考察中国戏剧,但很快得知,传统戏剧在这些大城市中已然衰落。
我开始转向远离大城市的乡村,在江西省南丰县的几个乡村里,地方戏表现出来的强大生命力让我大为意外。于是,从2002年以后,每年我都要到南丰,停留半个月到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目的就是为了研究当地戏剧,并考察乡村社会结构,因为这才是构成当地戏剧成因的基础。2012年的秋天,我再次来到南丰县。我发现戏剧已成为乡村民众力量和精神的粘合剂,戏剧和宗教在这里如此深刻地契合着,并以此方式影响着村民们的社会生活。与此同时,我也在思考另外一个问题,在中国社会的现代化进程中,南丰地方戏的未来会如何?

庙堂里的古戏台

在南丰的各个乡村,名门望族修祠扩宇,营建支系祠堂,以显家族昌盛。这里的乡村家族观念非常强,往往一个村落就生活着一个姓氏家族或几个家族。除了重要的祭祀活动,家族中的一些重要事务,也都是以祠堂作为聚会场所。古祠堂在乡村礼仪中担负着整个村落的秩序,这里有严厉的族规与家法,并以此来约束村民、保一方平安。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宗族势力掌管着地方的一切权力。南丰乡村地区,村庄在历史上都是由当地乡绅、也就是所谓“头人”管理的,这些人通常是德高望众的族裔首领。

psb (1).jpg

开戏前演员们来到这个村子里的一座小庙,为重新上彩的佛像进行演出。

psb (2).jpg

演出到最后,一位身穿朝服带着白色面具的官人上场,他边跳边打开写着吉祥话语的条幅。

psb (3).jpg

演出一段时间以后,有人端上来一个托盘,观众纷纷往里面扔钱币,这就是所谓打彩。

但是后来,头人的权力被剥夺。时至今日,昔日权重乡里的宗祠已是空空如也。在南丰县,曾经掌控地方生活的宗祠已人去屋空,那些祖宗牌位在“文化大革命中”消失得踪迹全无。一切文化和意识开始混乱,各地戏台遭破坏,戏曲不能上演。村民们开始意识到,他们即将失去原先受到的宗庙神灵的庇护,也就是说,宗法权威的没落,让村民们失去了安全感,对于未来充满惶恐不安。

自1980年以来,几乎随处可见正在兴建、修复、扩建和粉饰一新的庙堂与戏台。为此,村民们自掏腰包筹集经费,一些人甚至跨州越县、走乡串户四处化缘。宗庙场所的建立,人们对于寺庙里的神灵往往有自己的选择。一时间,乡村寺庙里群仙毕至,每一个村子各有钟爱,其中有些地方庄严神圣,有佛教诸神中的观音菩萨、“释公公”(释迦摩尼)等。每个村子都会根据各自的价值观来选择自己将要匍匐于前的神仙。每个宗庙里的尊神都代表着当地人与超自然的关系。每个神仙都有各自的生日,并在生日那天举办庙会,而每逢庙会必有戏班助兴。很多寺庙都会在主要的神殿对面建一个永久性的戏台。那些没有戏台的寺庙会在节日里搭建临时戏台。村民们认为在寺庙前搭台唱戏也是敬神的一部分,人神共享何其乐也。
地方戏的演出已成为村庄公共生活的重要表达方式,是一场全村的狂欢。由此看来,节日往往是戏剧与宗教的结合,戏剧成为村民群体与诸神之间的媒介。如果神仙也看戏的话,他们同时也赋予演员们以力量。开戏之前,演员们要给诸神上香,但是当演出开始、蜡烛和香炉摆上戏台、鞭炮齐鸣的时候,演员们又何尝不是村民供奉的神仙呢?

乡村戏场

当宗法权威和宗教权威日渐衰微的时候,那些被村民们追捧的地方戏因为强大的生命力一直延续,并日益成为一种乡村宗教亮相舞台。这种具有鲜明乡村艺术特点、带着浓重泥土味和地域风貌的戏剧在南丰的村庄之间久演不衰。宗教创造了许多神灵和诡谲的故事,为戏曲输送了大量神奇瑰丽的意象,那么,地方戏又托庇于宗庙,在那些远离城市的偏僻乡村,表现出惊人的活力,并仍然吸引着当地众多的民众。

戏剧与宗教有着许多相通之处,尤其在宗教信仰浓厚的南丰,戏剧已成为当地乡村宗教的一部分,演戏酬神祭祖是村民最普遍的向神灵表达敬畏之情的方式。2012年在南丰调查中,我看到许多乡村的古戏台,是与庙堂结合在一起的。10天所见,就有多处在庙堂上演地方戏。

第一处在三溪乡池丰村。这个村有一座庙堂,我去的那天,正是道教玄师的生日,为纪念玄师,村民特地请南丰县白舍镇上龙业余剧团前来唱戏。这个剧团主演采茶戏(南丰的地方戏)。戏台搭在玄师殿的对面,观众席上搭着蓝色布棚。开演之前是一个摆了30多张桌子的聚餐会。菜肴有荤有素,每人交20元钱,食物极其丰富。饭后便撤去饭桌,摆上长凳。开场前,八仙在一个打扮成玉皇娘娘的演员引导下鱼贯入场,演员在前,乐师在后,后面跟着一班信徒。一干人穿过庙堂,一一向各路神佛行礼,请他们看戏。所经之处,爆竹声声,鼓乐齐鸣。然后,演员登场,八仙一字排开再拜诸神。随后是开场戏,先是魁星驱魔,后面是财神上场。只见他左手持鞭,右手握一卷纸钞,边走边舞,两位神仙都戴着面具且跳且舞。接着,两个孩子扮演的和合二仙上场,最后是穿一身朝服带着白色面具的“加官”上场,他边跳边打开写着吉祥话的条幅。

psb (4).jpg

南丰瑶蒲三仙行宫属道教正一派宫观,由于军峰山的三仙行宫保护着这一方水土,穿越千年沧桑的傩舞虔诚而神秘,三仙行宫成为远近百姓祈愿的香火之地。他们都喜欢来到三仙行宫祈祷,看傩戏避邪消灾。

psb (5).jpg

湖北黄梅县的黄梅剧团在南丰双田乡新炕上万寿宫上演黄梅戏。中间插入了流行歌曲,这些歌赢得的掌声寥寥,大部分上了年纪的观众神情淡漠,但是这种演出还是受年轻人的喜欢。

psb (6).jpg

南丰剧团当天就要做一个往返,早晨乘卡车沿山间路到一个偏僻的村庄,演出后凌晨两点才返回南丰。

psb (2).png

演出当中的后台,可以看见墙上留下的剧团演出题记。

psb (3).png

南丰双田乡新炕上万寿宫,演员住在戏台之下,在休息时观看影碟。

psb (4).png

南丰县三溪乡池丰村的八宝殿正在上演采茶戏,图为后台场景。采茶戏是南丰地方戏,是当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主要剧种。演员在伴奏音乐中灵巧地运用独特的矮子步、扇子花、单长水袖,显示出浓郁的乡土气息和鲜明的地方风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