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育人还是育才?

d9e08d670419efec968b2199cebd4251.jpg

从古至今,教育都是一个被人常挂在口头上的一种重要的文化,也是千百年来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途径,然而,“教育”一词自产生以来就被赋予了一种使命感,那就是成才。何以成才?无非不愁吃穿,功成名就。如果单纯的如此,那就真的错的?许慎的《说文解字》里面这样解释“育”:养子,使作善也。作善,并不仅仅指做善事,而是教我们做一个有品德人。我们应该关注的首先是教育的对象,是人;其次是过程,是如何一步步攀登而上;最后才是结果,是否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没有过程的结果是单调的,就如同没有亲身攀岩过的山就到山顶,是无法体会其中的乐趣的。然而,很多父母,包括孩子自身已不自知的跳过做人,直奔成才而去,试问:无以成人,何以成才?

身边有一个真实的案例:一个父亲希望自己的女儿成才,从小逼她好好学习,如果考试不在前三,回来就是一顿皮鞭打,还好,女儿“听话”,从小无论什么考试都名列前茅,父亲也是高兴,直到女儿大学毕业以后,父亲依旧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让女儿考女儿不愿考的公务员,笔试成绩也过了,可是面试总是不过,就这样面试了三次,女儿疯了,最终被送进精神病院。

还有一个截然不同的案例:一对父母,对待孩子是任其发展,当然不是不管不顾,而是不逼孩子做不愿做的事,不给孩子报各种不爱上的补习班,这对父母只在孩子人生的路上点一盏明灯,告诉他如何做人,做事,这个孩子从小到大,没有所谓的青春期叛逆,没有所谓的功名至上,他追求的只是一种淡然的生活状态,活的是一种心境。

我们就不去追踪这两个孩子的结局,但是透过这两个真实的案例,我们是否该反思,当初教育的初衷是什么?当初孩子呱呱坠地时,是否就一心只想她(他)成才?孩子在成长时,家长,学校,社会是否首先教他们如何做一个正直,善良,有道德的人?还是只是让孩子争光,争名,争利益?

事实上,育人还是育才?可以一并进行,就是我们所说的“人才”,但是有先后,之所以是“人才”,而不是“才人”,是因为“才”会跟“人”跑,“人”却不受“才”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