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助探秘,卫星考古

考古是门又脏又累的营生。挖掘是必须的,作业地点包括土里、沙里、雨林里。如今有了一种新的探索方式,无需动用挖掘铲。距地面600 公里的高空中,卫星收集图像,以惊人的清晰度对地下景观进行辨认。就像帮助医生对肉眼不可见的身体部位进行检查的医疗扫描一样,卫星图像可以帮助科学家找到消失已久的河流、道路和城市,绘出地形图纸,并对无法造访的危险冲突地带的地形特征进行辨别。亚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考古学家萨拉·帕尔卡克是将卫星图像运用到埃及考古中的先驱,她说:“地面上的东西我们错过的太多了,全世界的遗址中,我们目前只探索了不到百分之一。”

帕尔卡克正逐渐提高这一比例。经过数千小时的反复试验,她获得了人类肉眼不可见的认知。经过辛勤工作获得的成功教会了她什么是有效的方法:对图像进行合成处理,这样她便可窥见光谱中肉眼不可见的红外线部分。通过这些图像,她可以察觉到地下不到一米处的泥砖等物体对地表形成的微妙变化。2011年,帕尔卡克及其团队利用红外线卫星图像,在埃及各地辨认出17个埋在地下的可能是金字塔的物体、大约3000处民居、1000座坟墓。拥有3000年悠久历史的塔尼斯城是尼罗河三角洲地区的古都,帕尔卡克在那里发现了数百座房屋。“从地面上什么也看不见,”她说,“这里只是一个土坡,泥土将一切覆盖。”对图像进行了几天的处理和分析后,“这张神奇的地图就诞生了,”她回忆道。

如果是用辛苦的低技术手段进行挖掘,要想获得这样的城市规划图恐怕需要一百年的时间。然而,若要确认这些高科技发现的正确性,还是得采用老式的挖掘手段。一个法国考古小组已经打了头阵,发掘出塔尼斯的一座房屋。在考古学研究过程中,远距离观察能为我们获得关键视角,但近距离考察仍然是不可或缺的。

相关文章